随着信息科技的快速发展,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来处理海量的健康和医学数据存在着巨大需求。健康信息处理是生命科学和医学领域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它引起越来越多的关注,并且产生了许多计算方法。健康信息处理有两个主要研究方面:医学数据挖掘和生物信息学。

对于医疗数据挖掘,其目的是利用信息技术(例如文本挖掘,自然语言处理,图像处理,数据挖掘,机器学习,智能决策支持系统,本体,移动技术等)来维护和重用健康数据。将非结构化数据被转换为结构化数据,提取出感兴趣的信息,通过这些技术发现知识且可视化。

对于生物信息学,为了加快对日益增长的生物序列的分析,许多机器学习算法被引入到计算生物学中。通过使用这些技术,蛋白质结构和功能可以根据其基本序列进行鉴定,基因功能也可以通过序列数据进行分析,如启动子识别,增强子鉴定和疾病关系预测等。

中国健康信息处理会议(CHIP)是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的年度学术会议之一,由医疗健康与生物信息处理专业委员会举办。CHIP是中国健康信息处理领域的国际领先会议,是世界各地学术界,行业界和政府的研究人员和从业人员分享想法,进一步推广此领域的研究成果和经验的主要论坛。CHIP会议在深圳(2015、2016、2017、2018年)成功举办,在这些会议上,美国、日本、澳大利亚、中国等国家和地区的专家们通过口头报告分享了最新研究成果和经验,主要以特邀报告和圆桌讨论为主。从2017年开始,会议增加了前沿讲习班和论文评审环节,前沿讲习班主要包括领域基础知识和方法的培训、系列研究成果分享等,论文评审环节接受这一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论文投稿,所有被接受的论文均被推荐到SCI期刊(例如BMC Medical Informatics and Decision Making)发表。从2018年起,会议增加了中文临床医疗信息处理方面的评测任务。

第六届中国健康信息处理会议(CHIP 2020)的目的是将对信息技术应用于医疗保健和医学方面感兴趣的研究人员和从业者提供交流平台。CHIP鼓励作者所提交论文的主要议题从以下方面选择:描述原来的工作,包括方法、技术,先进的原型、应用、系统、工具或调查报告,报告的研究结果或未来方向。CHIP将采用目前常用的国际论文评审方法,被接受的论文将以质量、相关性和独创性为基础推荐给SCI索引期刊。CHIP 2018和CHIP 2017已出版在BMC Medical Informatics and Decision Making期刊专刊,论文集可以通过以下地址访问:

CHIP 2018出版论文集 , CHIP 2017出版论文集

论文征稿涵盖但不仅限于以下主题:

如何提交:

此次CHIP会议使用的是EasyChair会议管理系统,论文提交的网站为: https://easychair.org/conferences/?conf=chip2020, 请按照网页上的说明提交您的论文。 截稿日期10月15日